小搗蛋上 Kita | 真心欣賞孩子踏出的每一小步。步步都不容易啊!

 

小搗蛋上Kita 快要滿月了!
從一開始的「蜜月期」,步入「抗拒期」,現在終於到了每天都越來越好的階段。抗拒期的那幾天,說再見的時候真讓媽媽覺得好心疼,然而他每天都還是期待著去找老師,回家也開開心心,睡眠各方面都沒有什麼問題。
大概,就是不喜歡和媽媽分開

那幾天過後,他開始更常提到 S老師,接著就搖搖頭說:「哭哭」,意思是「不要哭」,也搖著頭說:「媽媽!媽媽!」(一邊踩著地板),意思是「不要一直叫媽媽還跺腳」。

這兩個動作,是他在Kita 找我的時候會有的反應。

我就會接著說:「對啊!不需要哭哭,也不需要一直叫媽媽媽媽,因為媽媽很快就會去接你了!要與 S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等媽媽,好嗎?」這樣的對話一直重複,每天大概10幾次。

過了幾天,他做完這兩個動作之後,開始接著說:「等媽媽」和「小朋友玩」。我還是繼續同樣這樣回答他。

今天說再見的時候,我說,他如果開開心心和小朋友一起玩,結束了我們就去他最喜歡的店。
他聽懂了,很認真地點點頭,主動走離開我幾步,想想不對又退回來抱我。
第二次,再走得更遠幾步。這樣試了幾次,終於和媽媽說了再見。

他好努力,學著踏出去。

今天去接他時老師告訴我,小搗蛋有時會想媽媽,就有點想哭,但他會自己停下來,然後主動加入玩的行列。

老師說,小搗蛋「#自我控制」的能力很好,甚至不需要被安撫,自己會教自己不要哭,這是 #一歲八個月 小孩很不容易做到的。老師都覺得很為他驕傲。

當然,老師這麼說可能也是要鼓勵媽媽我啦!不過,這也提醒了我,孩子成長的每一步,是這麼地不容易。對我們來說,常希望「快點!快點!」,但對他們來說,光要從媽媽的懷抱離開,踏出那一步,或許都不容易。

老師的鼓勵,也提醒我不要去看寶貝「又哭哭了」,而是看到「今天你和小朋友一起玩了呢!」

就說啊…往往需要先學習的,都是爸媽啊!

#照片是小搗蛋在學姐姐比手指愛心 自己學得很認真呢!
#他很愛給自己指示
例如走路快撞到就跟自己說「小心」,跌倒了就說「站起來」,在電梯口就停住說「等 電梯」,大概腦中有個小精靈在教他所有事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