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 | 【只是個母親】~一個渺小親子部落客的自白

mybabies03

這幾天真的是深覺「受寵若驚」!在臉書的「陋室」,突然間湧進了不少新朋友。聽說,是由於幾名知名部落客轉貼了凱若發表的文章所造成的效應。很感動,感謝,然而也戒慎恐懼。

「Carol 凱若媽咪的教育實驗」這個園地的前身,只是幾篇個人部落格的紀錄文章。後來因為當時11歲的女兒,很勇敢地從台灣搬來德國與我團聚,看著青春期前期的她,努力適應著不同的教育方式,面對完全不同的社會文化,及移居異地時所走過的每一步,身為母親的我,希望用這個自覺舒服的方式:文字,來記錄下這一切。

當然,還包括了自己在德國的這個新家庭,與迎接小兒子的誕生~那種似乎有經驗又全然不知所措的心情,以及漸漸摸索出來「台德融合」的新教養方式…,這一切,都放在了這「教育實驗」的小天地裡。

一路上最大的收獲之一,就是認識了很多台灣與世界各地,同樣努力在迷霧中找方向的爸爸媽媽們。許多的你們,比凱若有更多育兒、生活,甚至寫作的經驗,我卻有這樣的榮幸與機會,與各位交換心得,分享故事。

然而面對許多的溢美之詞,甚至提問,我最常回答的一句話倒是:我真的不是專家!

 

母親,一場永無止境的學習

我只不過是兩個孩子的媽,一個才在青春期剛開始的階段,可能許多的風雨,我都還未經歷到,另一個更只是還不到兩歲的學步兒,他的確聰明可愛,但我們的「三語」和「台德融合」環境,究竟會造就出如何的一個孩子,我們也都還在戰戰兢兢地期待中。關於育兒,就如所有的文章中我一直努力強調的:「我也在學習!我們一起努力!」

如果我從育兒教養中,體會到了什麼,學習到了什麼,功勞也全都是我這兩個孩子的,當然~最大的受惠者也會是他們。就如同樣在「父母親」這角色中,努力掙扎、改變,敲碎自己又再重建的每一位你們一樣,我們都不那麼確定自己真的懂了,我們也常常前一個時刻肯定自己,下一個時刻又被自己擊敗,當然又重新站起來,為了我們的孩子們。

我們都要面對不同的「個案」,不同的環境,不同的自我,不同的家庭關係,所以當然,我們也會得出不同的做法與結論,甚至可能一直改變著。我甚至懷疑,關於育兒與教養,到底有誰可以能夠自稱或被稱為「專家」?因為就算我學了發展心理學、社會學,就算是個兒科醫師,閱「兒」無數,總是會有不同的那一個孩子,是我們從未接觸和瞭解過的。而如果上天將這一個寶貝的孩子交託給我們,他或她,就是我們一輩子的功課,好好學好「這一課」其實也就夠了。

當然,我更不是什麼「德國教育」的專家。我們家到德國的時間尚屬資淺,而且又只有兩個孩子,兩個個案,一個家庭,怎麼可能一窺德國全貌?加上一個「一輩子就想離開德國」的德國老公,對德國有許多意見,因此我們一家只會在德國待上這麼幾年,接著就得要去完成老公的「夢想」。將專頁名稱取名為「教育實驗」,就是因為這是我們家的故事,不會特定屬於哪一個國家,也絕對會不斷更改,不斷調整。

所以,真的別百分百聽信「專家」,更別把任何人的書或文章或演講,奉為絕對的圭臬,當然,更別盡信我文章裡的「實驗結果」。因為在孩子面前,專家不一定管用,而「愛」,卻能彌補很多的過錯,也能讓很平凡的我們,成就很偉大的事!

 

認真修當媽的這堂課

另一個寫文章的收獲,就是讓我更有意識地做一位母親。

我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字字肺腑,而每一篇文章,也等於是我與孩子們~特別是13歲女兒的對話。所以,與其說是寫給各位看的,倒不如說,是一位母親很卑微地希望,未來如果離世了,女兒與兒子能從這些文章中,知道他們的媽媽是怎麼樣「認真」修「當媽」這堂課,遠超過我對所有事情的認真程度!

他們也能從中感受到媽媽的愛,以及他們所帶給我的人生經歷,與所教給我的一點智慧累積。如果這些東西在他們成為父母時還堪用,歡迎使用!但也當然歡迎推翻,歡迎質疑,歡迎打槍。也因此,我開始讓女兒針對我的每篇文章,寫下「從她的視角」的觀點,這也是「姐姐有話要說」次專欄的開始。

 

尊重,從真正的聆聽開始

因為我十分相信,真正的「尊重」應該不只是下對上的「敬老尊賢」,反而年長的我們,應該先展現「尊重」的智慧,孩子們才能有勇氣暢所欲言,也才有機會檢視與調整自己,也才有能力為自己的想法和行為負起責任。這一切,得先從「你什麼都可以說,我什麼都願意聽」開始

所以如果有對於凱若文章不同的意見,我一向很歡迎。很多時候,有幸能與這些原本反對凱若觀點的讀者,變成惺惺相惜的一份關係。然而我更相信,每次在閱讀,在反芻,在回應的過程中,都體現了我們怎麼看待「尊重」這兩個字。我也常告訴女兒,不只是「有想法」重要,我們「怎麼」說出我們的想法更是關鍵,「有理也有禮」是聆聽和瞭解的鑰匙,這也是為什麼每次寫文章,我總是戰戰兢兢的原因,因為我不只是寫作,我的寫作~也是教養我孩子的場域。

 

我,只是位母親。

然而我希望,我是位努力學習,用力調整,奮力去愛的母親。

 

我會繼續寫下「凱若媽咪的教育實驗」,分享我的「實驗心得報告」。這一路上,我們都在學習,也一起加油!再次感謝所有的你們。

在〈凱若媽咪 | 【只是個母親】~一個渺小親子部落客的自白〉中有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個正港的台灣人!今年在秘魯舉辦婚禮,也有個兩個月大的寶寶,正當我在煩惱該如何教導她說話的同時,閱覽到您的文章
    我老公是說西班牙語,但我只會很基本的會話,相反地,他對中文的了解也只有熟悉常用的字彙,我們彼此溝通的語言是英文,因此對您的文章很有感
    同時我也想教她台語,不過在這樣的環境可能只有我能跟她說,我希望她在語言發展上不要太有壓力,同時能快樂學習!請問您有什麼建議和經驗分享呢?

    1. 媽媽放輕鬆喔!就用最貼近妳心的語言和方式,沒壓力地跟孩子說話就好。我兒子現在快四歲了,三個語言都很通喔!我們使用的頻率也都差不多。雖然他在幼稚園說德文,但回到家和我與姊姊都是中文溝通,目前沒太大問題。別太擔心唷!孩子比我們想像中強大的!^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