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有話要說 | 謝謝那些主動與我打招呼的「大人」們!

mybabies02

「姐姐小專欄」是我們家姐姐「有樣學樣」的結果。
自從媽咪我開始寫一些文章,每篇都要經過姐姐的「認可」才可以發表!也因此,感謝有這個機會,讓姐姐與我能夠常常討論彼此的觀念和分享經驗。

有次我突然覺得,大家看到我的文章,會不會偶而覺得「凱若說的都是真的嗎?」,或「他們家姐姐的真實生活面貌是如何的呢?」,所以興起了讓姐姐寫一些回應的想法!

沒想到第一篇文章在「未來Family」發表,第一天就破1000個讚了!
真的讓媽咪有點吃味啊~喔不!驕傲啊~XD

一年多前凱若有機會在近千人面前有個演講,一整天最後的驚嘆號,就是姐姐上台的分享。
因為姐姐是我創業的原動力,也是我鞭策自己的力量。自從有了她與弟弟,我所做的所有事情,都為了與他們分享媽咪的愛與價值觀,而努力奮鬥著!

所以也邀請疼愛凱若的大家,同樣進入姐姐腦中的繽紛世界中。
第一篇牛刀小試,試試水溫。接下來,也請期待更多更多姐姐的「勁爆內幕」囉!

====================================

台灣女孩的德國觀察

第一天到德國的學校,進到教室的瞬間,同學們非常熱情地向我打招呼!「妳叫什麼名字呢?妳從哪裡來?」然後溫暖地自我介紹。老師特別歡迎我們幾位新的學生,也問了很多關於我們的問題。當時我覺得非常驚訝,也有點不知所措,但感覺很被歡迎。

在開學日之前,其實我有很多的恐懼,很怕很兇的老師,很冷的同學,很怕自己就像之前在台灣學校裡認識的一些轉學生一樣,交不到朋友。但女同學們一直抱我,還帶我去認識所有她們同年級的好朋友們,這樣的熱情是我從沒想像過的。我也開始漸漸放下「偶像包袱」,學習他們的主動熱情,「見到人便擁抱和打招呼」對我來說,也慢慢不是這麼讓人害羞的事了!

和我們擊掌High Five的老師

在台灣我一向都是對老師很「恭敬」的學生。進老師辦公室喊「報告」,雙手奉上給老師的作業(否則老師不收),走廊上遇見老師,也一定會鞠躬點頭。到了這邊,我一開始也維持一樣的習慣,但卻發現所有人都不是這樣做的。老師見到我們,老師會先熱情說「Hey!What’s up?」,然後學生也會同樣回應,甚至就開始聊起天來。甚至有些老師還會和我們擊掌High Five !

上回有次與校長「偶遇」在走廊,我又開始裝乖,想要默默走開…,但是此刻校長卻主動跟我說「嗨」,當時我左看右看,只有我一個人,應該是向我說的吧!真的有點受寵若驚。雖然他不一定認識我,但他仍舊溫暖熱情,我也覺得自己應該要更主動一些啊!

「上課安靜」是台灣老師的基本要求,但在這邊,我卻被當成「太安靜」的奇怪學生,老師不斷要我多發言,甚至會特別頻繁地問我,希望我在課堂上多講話,有點存在感…XD。在這邊有很多小組報告,根據我們有興趣的話題,深入討論,然後在全班面前報告我們的心得與想法。因為在台灣,基本上完全沒有這樣的「震撼教育」,所以我一開始真的很挫…。經過了一年的發抖與吃螺絲,我終於可以一個人在全班面前發表。雖然比起其他同學的侃侃而談,我仍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已經是跨出我的一大步了!

 

不為名次的樂趣

這一年的課後活動,我參加了籃球與足球隊,也和隊友一起出賽了無數次。過去在台灣我也是學校的田徑隊,因為我手長腳長,所以被破格選入高年級的隊伍,我們訓練是為了比賽拿名次,隊友之間並沒有很多互動,也比較少加油打氣,如果沒有拿到名次,還會被老師責罵。所以我一開始並不想參加校隊,因為覺得壓力會很大。沒有想到,這邊的校隊完全不一樣。

只要你有興趣,這邊的校隊都歡迎你參加,沒有測驗或篩選,每個人都有表現的機會。我見識到其實高的人不一定打得比矮的隊友好,倒是我們有幾位個頭很小的隊員,速度和拼勁都是一流的。如果我們沒有拿到好名次,老師會和我們一起討論哪裡需要改進,下次怎麼做會更好。隊友間的彼此打氣,很是激烈!原本我覺得會是壓力的球隊訓練,變成我在這一年最開心的時光。

 

先自我介紹的「長輩」

和同學們的父母親,或者爸媽的好朋友見面,也很不一樣。

這邊的「大人」不會要我們先叫阿姨叔叔好,反倒是自己會先伸手自我介紹。之後再見面,就會擁抱對方。剛開始我覺得有點尷尬,手也常常忘記伸出來,就站著讓別人抱,露出我的「招牌假笑」!因為在過去的環境裡,「大人」就等於神一般的存在啊!必須非常恭敬又準確地叫出他們的稱謂,有時候我實在記不得,還會被拿來開玩笑…。現在我媽媽的朋友們到訪,我和弟弟都很興奮地到門口迎接,因為他們也把我們當作朋友一般,我也能與他們聊很多觀念與想法。我也很喜歡遇到我朋友的家長們,和「大人」們談天說地,原來可以什麼都講,不用拘束呀!

相較於過去,我變成了一個更主動和有自信的人。不是因為我自己,而是因為身邊每一個人,大家可以暢所欲言,彼此尊重。我也感謝我那交友廣闊的媽媽,教我很多與人互動的觀念與方法,很多還真管用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