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教養,有必要這麼累嗎?我家德國爸爸的神回覆

「我覺得教養孩子好累!又要這樣思考,那樣調整,還要照顧孩子們的感受,也不能溺愛。我看我們上一代和上上一代好像沒那麼累啊!教養有必要這麼累嗎?」

收到了朋友傳來的這個訊息,剛好老公在旁邊,我們就聊起了這個問題:教養,有必要這麼累嗎?

每次遇到家人朋友關於「有必要這麼累」的問題,我總是很心虛,不敢回答,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個性就是屬於「過度認真型」,特別講到「當媽」這個話題,我是絕對當成這輩子最重要的角色來做的。

因為,當媽是上天給我唯一一個「必修課」啊!我的孩子們只有我一個媽,如果我當掉了這門課,那該怎麼辦?所以我的確有時候是認真了點。

我誠實說:「問我不準啊!我已經當媽十幾年,就算說是累,我也已經習慣這樣思考了!那你這個剛當爸兩年的『新手』怎麼說?」

他想了想(我家德國人回答問題前都會想那麽一下……),說了一段我覺得很有智慧的話:「當爸媽,當然要思考、要學習,當然會累。如果我每個反應和動作,都依照『原本的我』(old me)來當爸,那我可能每天都在吼小孩,也控制不住自己。我累,就擺臭臉;小孩吵,就叫他們不要吵我;我生氣,就吼回去。這樣很輕鬆啊!我這樣活二十幾年了,也很好啊!」

「我當爸的時候才24歲,我也可以覺得『憑什麼小孩來了,我就要改變』!但是,所有的角色都是學習才知道怎麼做。我們上學上班都要調整改變,面對老師同學、客戶老闆,都得要想一下才講話,思考一下才做事,為什麼當爸媽不需要?如果只是要『做自己』,那幹嘛當父母?當爸爸,讓我變成更好的自己。我一點也不懷念那個輕鬆過生活的自己。

他的一番回答,也讓我思考頗多。的確,有了孩子改變了我們的世界,我也覺得孩子應該要來適應這個世界,而非事事繞著孩子轉。然而,如果「事事都要孩子配合我們」,是不是也是一種威權?如果我們總想著要「教育」孩子,卻沒思考自己怎麼教育自己成為更好的父母親,是否也是一種失職?

前陣子與身為高中老師多年的老同學視訊,聊到她對現在高中生的父母親有什麼建議。老同學竟然很無奈地笑笑,對我說:「其實,我覺得我對『孩子們』比較有信心,我對父母親能夠與願意改變的程度,實在有點失望。」

一位經營親子教養領域有段時間的好姐妹,也不約而同地有同樣的擔憂:「現在的爸媽,常花很多金錢,讓孩子花很多時間去補習和上才藝,但我卻很少看到有哪些父母親,願意投資在自己的成長上,特別是在『做父母』這角色的成長上。」是啊!如果今天是個升學或留學的講座,爸爸媽媽帶孩子一大家子,買門票都願意去聽,但如果是父母成長的課程,有多少爸媽會願意安排出時間與投資金錢去「被教育」呢?

這絕對不只是「要孩子讀書,自己要看書」、「要孩子別一直看手機,自己也要做榜樣」這樣的「身教」而已。當然,身教比言教重要。然而,若父母親能用自己面對自己人生挑戰的「態度」,讓孩子在面對自己人生的不同課題時,也能想到父母親的精神去勇敢積極面對,更是難得且深遠。

因為把身教做好了,至少能告訴孩子「我做得到,你也能做到」,但若在自己的生命中,不斷願意學習與改變,孩子看到的不是一個「我做到了,你也要做到」的標竿教練,而是兩個一起持續學習的「同學」。

這不只是在孩子還小的時候適用,當孩子到了可以思考,甚至與家長有觀念上衝突的年紀,更加適用。我曾經對一個長輩有點不禮貌地直言:「你會生氣,孩子也會生氣;你有你生氣的原因,孩子也有他生氣的原因。但主動去化解的,應該是『你』!因為我們大人就是比孩子多活了這幾十年,如果我們都不能比孩子更有情緒控制的能力,有包容原諒的度量,那我們還真的是『虛長』了那麼幾十歲。

我要求自己,只要對孩子發脾氣或語氣不好,特別是對青春期的女兒,我一定「先」道歉。就算孩子有她需要改變的地方,但我希望自己做一個榜樣,就是「錯了就認錯」的「理性溝通者」,而不是抓著她的錯誤,覺得我有權利對她發怒,甚至甩門拍桌。那哪天如果我也有錯,女兒是否也可以甩門拍桌對我大叫?但,在當下絕對不容易。

我也很坦白地告訴女兒,當她踩到我地雷時,要馬上沒有情緒是非常困難的,但我決心,要做一個這樣的人,所以我要自我修正。「所以媽媽沒有權利,不開心就這樣對你說話」,這是我告訴女兒的。沒有加上:「但是你……都是你讓我這麽生氣……如果不是你這樣,我也不會……」,這些其實我都想過幾百萬次的「生氣好理由」。

所以,「媽媽也是人,而且是一個可以改變的人」這樣的印象就留存在孩子的心中。當我忘了東西,女兒不會說「你看吧?你總是念我但自己還不是?」,而是想辦法幫忙解決。媽媽不是超人,更不是神,而是一個會犯錯,但錯了會改,錯了會道歉的「凡人」。

這些內心小劇場,是不是很累?是啊!很累。有時候我也覺得,當個吼叫媽也很簡單啊!幹嘛總是要考慮這麼多?但老公的這番話,讓我不再對自己的「過度認真」又過度質疑了。我想,是應該的。

我不只有一個孩子,但我的孩子只有一個媽。在這個價值已經很混亂的世代,成天都有人因為自以為正義或正確,所以放任自己對別人造成傷害。我們做父母親的,在抱怨這個世界的同時,是否該從自我的提升開始做起?別讓我們的孩子,對我們父母親們的改變能力失望了。我們做給他們看!其實,父母親的成長可以比孩子的快,因為我們是「大人」,是比他們多了歲月累積的人生智慧的成年人。

所以,教養當然會累。其實累的原因,不是我們的孩子多難教,而是因為我們被愛所驅動,而願意謙卑自己去改變那個很難改變的我們。當我們覺得好累的時候,想想我們的孩子,別讓他們覺得,當我們的兒女,好累!

 

照片:Pixabay.com

在〈凱若媽咪|教養,有必要這麼累嗎?我家德國爸爸的神回覆〉中有 2 則留言

  1. 每次看完凱若的文章,總是讓自己在教養方式上面思考很多⋯面對三個年紀差不多的孩子,我常常處於情緒失控與不斷懊悔的迴圈中,讀完這篇,又有不一樣的心得,希望自己也可以跟孩子一起成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