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希望自己「無可取代」?擁有「核心競爭力」比「通吃」存活得更久更美好!

在還未創業前,我一直都認為自己要往「不能被取代」邁進。特別是從電腦時代,接著進入網路時代,現在又是「AI世代」,若個人的能力是可以被以上這些「非人」取代的,很自然就會被淘汰,這也是我們在世界每個角落都看得到的現在進行式。然而當我創業後才發現,如果自己「完全」無可取代,竟然也不是一件好事!

佔有一席之地很好,但千萬別讓自己「完全」無可被取代!

身為老闆,我當然不會花大把銀子去聘請一位路人甲都可以取代的職員,然而如果這個「優秀員工」完全無法被取代,只要他/她一請假,公司就會一團混亂。更別說如果這位員工離職,甚至跳槽,對公司會是更大的傷害。而對這位員工來說,「完全無可取代」也不是什麼好事!因為,就算請個幾小時病假,因為公司裡頭沒有人能成功代理他的職務,所以事情還是堆著等他回來做。就因為「完全」無可取代,所以隨時待命,所以超時工作,所以總是撿爛攤子!所以我只要看到同事搶著什麼都要自己做,我就會「善良」地提醒對方:「有能力很好!有野心更好!但千萬不要讓自己『完全』無可取代。

不要以為這只有吃人頭路者會遇到,老闆其實也是我的父親也是創業者,一位成功的建築師。他的建築師事務所雖非龐大,但也算是當時業界中優秀的公司。而就如許多的老闆一樣,他的公司「沒他不行」!所以幾十年創業的時間,他完全不敢離開公司太久。歐洲旅遊?等退休後再說吧!他答應我母親,五十歲之後就要陪她環遊世界,結果,他五十歲時發現自己已是癌症末期,不到一年後就過世了。身為設計人,那些書本上讀過的美麗建築、歷史古蹟,他全部沒親眼看過。創業開始從零到一的階段,當然事必躬親!但是如果一直維持如此,不僅累了自己,也累了家人。

因為有過這樣的家庭故事,所以也讓我深知「無可取代」的苦。然而,這功課卻是從當媽媽的過程才漸漸學會的。

「走不了」的悲哀,每個媽媽絕對多多少少體會過。身為一個「盡心竭力」的媽,在「第一個孩子照書養」的嚴格自我鞭策下,我做足了每一個養育孩子的細節。別忘了,當時我還創業呢!真的是給自己「女超人」般的功課,不逼死自己不罷休。結局就是,無人能取代這個媽!然而當幾年時間過去,卻發現自己連個自己的小度假都沒有過,身心俱疲!連自己都照顧不好,又怎麼照顧所愛的人呢?

 

留點空白,把精力放在強化「核心競爭力」上!

更恐怖的是,無論在職場或家庭,這種「非我不可」的心態,讓我們不斷增強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但卻忘記了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我有一位婚禮的學生,主持和控場都一極棒!而且很有上進心,週末又學影片製作剪接,還上新娘秘書的課程,甚至連攝影都懂那麼一些。新人遇到她當然是開心,什麼都能做的「超級婚顧」啊!

然而,團隊裡頭的人卻不是這麼看的。她的客人沒有人敢碰,因為她把客人「慣」得太好,所以他們什麼都要求婚顧做,而且還常常很超過。「你買紅包袋的時候『順便』幫我媽買個水好嗎?我媽喝那個法國的牌子喔!」「這影片還要再改一個小地方!(其實她已經『免費』改了15次)」。所以她完全不能休假,完全不可能關機,她也不信任團隊其他人,覺得自己才能搞定一切!漸漸地,她越來越憔悴,常常生病,也和團隊裡的夥伴有些嫌隙,之後就無法繼續待在婚禮界了。

其實,如果她不要「通吃」,選擇自己的「核心專業」並且精益求精,把其他的讓夥伴去做,或許別人做得沒有她的一百分,但她不但能因為這個核心競爭力而提高自己的價碼,更能好好生活,與其他合作團隊有更好的互動關係。客戶也不至於把她當「下人」使喚!

公司經營也一樣。我一開始就清楚自己不可能滿足「全台灣所有新人」的需要,我只需要專注在自己的客群裡,專心聆聽他們的需求即可。當某些新人覺得我們太貴,另一些人則覺得太便宜;有客戶覺得我們應該做更多,也會有另一些人覺得他們不需要這麼完整的服務。想要「通吃」,最後只會讓公司削弱戰力,什麼都做一點卻什麼都做不好。

 

「有你真好」就可以,別求「不能沒有你」!

我的公司有很多次「金主」上門的好機會,要讓公司變很大並不是沒有辦法。然而,我創業的動機不是要「做大事業」,而是我希望能有自由度,讓我陪伴孩子,也能幫助更多希望彈性工作的人(特別是媽媽們)能夠擁有這樣的機會。所以我刻意維持小小的辦公室,少少的固定員工,專心做好手上幾件事就好。這讓我有更多的時間精力,在創第一份事業七年後,又能再與好友合作電子商務平台的經營。如果我不保持一定的「空」,只求公司又大又滿,怎麼能有餘裕學習新的把戲呢?

在我離開台灣前,我辦了一個大趴踢邀請了所有的公私好友夥伴。好友問我公司員工:「凱若這麼喜歡到處跑,現在又要跑到德國,你們不擔心嗎?」她的回答正中我心:「凱若這些年一直都神隱啊!她很會遙控,也會授權,沒問題的。」如果我是個愛刷「存在感」的老闆,其實最苦的會是自己啊!

當11年後再次當媽,我也與過去不同了,現在我懂得讓自己每天有幾個小時「非媽」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兼職」經營自己第三份事業。

所以每回教課,我總提醒想要走出個人品牌的學員們,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並且專注。不要追求短暫的「存在感」或「被需要感」,更別希望自己能吃下所有的工作與生意,這些「量」或許在一開始讓你覺得目眩神迷,但人的能力體力有限,專注在自己能做得比別人好且做得愉快的地方,才是長久之計。

讓別人覺得「有你真好」很棒,然而「不能沒有你」這五個字,是我人生中極力避免的。當媽,當老闆,都可能掉入這樣的大坑而不自知,然而也同樣地,兩個都是極佳的學習場域,讓我們磨練出自己一套走遍天下無人能敵的「核心競爭力」!

 

圖:https://www.shutterstock.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