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 | 媽咪們,我們都該給自己一百萬個讚!

IMG_1697

不知道是不是德國的生育福利做得不錯,最近凱若身邊許多的德國姊妹淘都陸續懷孕生小孩了。在當母親的過程中,能有一些同樣經驗的姐妹們聊聊天,分享一下彼此的經驗和心情,真的是很舒壓的。

其中一位姐妹孩子剛要滿三個月,她告訴凱若:「為什麼沒有人告訴我這麼辛苦?我覺得當媽媽,比所有的工作都還要累。」她是一個多麽優秀又有活力的女人,但做了媽,我們都有一樣的感受~真的不容易啊!她很想找到孩子為什麼不好好睡覺的原因,看了書,問了很多人,到最後發現終究是自己要研究出與孩子的默契與方式。每個媽媽都有著不同的懷孕和生產過程,不同氣質的寶寶,也會有不同的狀況與問題,沒有人可以幫我們解答所有的疑問,於是乎,我們常常懷疑自己是哪裡做錯了!

有些朋友或網友跟我說:「凱若,你怎麼能兼顧你台灣的事業,還要自己全職帶一個不到一歲的寶寶?」這問題問得我很心虛,因為大家沒看到的是我們家滿地玩具,碗盤待洗,或者我瀕臨抓狂,對著我家德國人鬼吼鬼叫的模樣。

我們都一樣。我們都很認真做好一個母親。

然而我們偶而也都很無助,覺得自己很不優雅,很懷疑自己,甚至覺得孤單、害怕、討厭自己(或孩子,或老公)。

當我們看到其他媽咪的時候,總看到:為什麼這個媽咪有時間打點自己的頭髮?為什麼這個媽咪還能夠一邊工作?為什麼她沒有黑眼圈?為什麼他們夫妻倆看起來還是對對方這麼有笑臉?

然後我們就想:他們家一定是井然有序,她一定有每天的計畫,她或許用了什麼神奇的方法讓寶寶好好睡覺,可能她家裡有佣人吧?不然怎麼可能。接著就覺得我們應該要這樣改進,應該要那樣調整。就像我在過去這一年的很多時間裡,我一直覺得自己應該要負起讓這個家每天「順利上軌道」的責任,然而我就是沒有辦法!每天都有層出不窮的狀況題,意外,等著我們處理。或者就只是要出門前寶寶突然便便,也會讓人整天的行程都七零八落。

我聽著姐妹們說著「我覺得你真的好好」和「我真希望跟你一樣」,我也是常這樣想啊。雖然不少媽媽覺得羨慕凱若,然而我很多時候羨慕其他媽媽啊!我們很容易看到別人讓我們羨慕的那個畫面,然後回頭看自己家,「厚!怎麼我都不行!」

我漸漸發現,在這種混亂的狀態下最能夠鼓勵我的一句話就是:「其實這都很正常!我們都一樣」,加上一個笑臉。再多的方法,再多的經驗,當我們要面對眼前的這一個孩子或家裡的一個狀況的時候,沒有對自己的信心和快樂感~一切都過不去。當我不斷覺得我還可以這樣更好、那樣更好,我就永遠無法覺得自己當下是幸福滿足的。然而「正面」(或就是一個笑容)卻往往是解決眼前問題的一個好方法。

有一次,我哄小搗蛋睡覺哄了一個小時,真的好生氣(也說不出是對誰生氣,就是很氣!),當我決定不管他哭放他到床上,衝出房門跟我家德國人大叫:「我真的沒辦法!我不管你現在多忙,你去!」,我家德國人感覺好像突然沒來由地被一顆大石頭砸到,也火了!雖然他立刻就起身去哄孩子,但我們倆當天晚上就是對彼此超不爽。而他不爽讓我更不爽,因為我覺得我已經夠累了,你怎麼有權利對我不爽?我跟他說我得要冷靜一下,把小孩丟給他,氣鼓鼓地跑到戶外透氣。

我一邊被德國的冷風吹著,一邊想:「其實真的不是他的錯,也不是小搗蛋的錯,我只是累壞了。」

回去房間,我跟我家德國人道歉。然而他也跟我道歉,他說:「其實我知道你不是對我生氣,妳只是累壞了,抱歉我不該對妳生氣,妳已經夠累了。我知道如果當下我可以給妳一個擁抱,一個微笑,然後一起來哄他,其實妳就沒事了。對不起。」突然間他從「像豬一樣的隊友」大變身,變成閃著光環的天使啊!

我想這樣的抓狂戲碼,在家有一歲以下寶寶的媽媽生活中常常在發生。我們都不完美,都有要改變的地方,然而我們也都好努力,甚至我們往往都是家裡睡最少的,卻是精神要最好的那個; 我們也是承受許多壓力的那個人,卻要常常裝瘋賣傻陪孩子笑鬧。我們都很棒了!有時候不是什麼「神奇的方法」可以改變這恐怖的生活現狀,而是一個我們或身邊的人~給自己的小小肯定。

小搗蛋還是每天爬上爬下,把食物丟得到處都是,有時抓住我不放~讓我什麼事都做不了(連上廁所都是個問題)。不過我努力給我自己一個讚,當我用了「耐心牌」一次,就給自己一個讚!用了「微笑牌」一次,也給自己一個讚!「溫柔牌」,再來一個讚!

因為我們都值得,給自己一百萬個讚!當然,也別忘了給我們身邊「同舟共濟」的媽咪們,一百萬個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