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青少年 | 孩子,從今天起,開始好好餵養你的腦袋吧!

sibling

寶貝,媽有一個很殘酷的現實得要告訴妳。

從今天起,妳得要好好餵養妳的腦袋了!

從妳出生的那一刻開始,妳的腦子像海綿一樣,放在什麼地方就會自動學習。

然而,就在接下來很快的將來,如果妳不好好餵養你的腦袋,有一天它就會停止成長了。為什麼?我也不知道,我們人體的設計就是這樣。

就像身體一樣,人的腦子,是需要吃東西的。他們吃知識、吃經驗、吃技能、吃智慧,基本上他們很會吃,只要妳持續餵他們東西,腦子比身子厲害,他們可以一直成長,前提是,如果持續有東西吃。當然,他們吃所有妳餵他們的,包括很多的垃圾食物。

恐怖的是,如果他們沒吃東西,餓了,或者營養不均衡了,不像身體會感覺餓,會生病,腦子並不會主動告訴妳!

妳可能一開始還覺得挺好,因為不需要「動腦子」有時候挺舒服的。

過了一段時間,或許妳有感覺到它餓了或不夠用了,但因為妳忙著好多事情,忙著上學考試念書、忙著交朋友、上網看劇玩電動、新的戀情…,它看起來也還在運作,所以妳會覺得應該沒有關係,直到有一天,妳發現自己的腦子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升級」,已經很長時間都在空轉了,但時間已經回不去了。

好好培養熱愛學習的大腦「飲食習慣」

記得我們每回看著弟弟學新的字彙,新的把戲,覺得又驚奇又開心嗎?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那麼一段時光的。

我們熱愛學新的東西,聽到新的字,就想要努力重複一次,再一次,直到我們會說話。我們看到新的東西都覺得有趣,想要碰碰看,玩一玩,我們去到新的地方,見到新的人,眼睛睜得大大的,雖然有點害怕害羞,但我們總喜歡出門,喜歡新奇與冒險。想想,如果我們能這樣久一點,如果一直延續到二十歲,三十歲,甚至九十歲,我們會學會多少東西啊?

無奈的就是,現在有很多東西,讓我們誤以為我們在餵我們的腦子「吃東西」。

很多時候我們看書,但看的書並不是刺激我們思考,很多時候甚至是讓我們腦子停止思考的明星八卦。我們看起來在「吸收資訊」,打開了電視電腦,24小時不停止的新聞或節目讓我們耳朵都要長繭了,我們的腦子也就像吃垃圾食物一樣,看起來不餓了,卻不再質疑或反思。很多的「大人」,其實也是如此,他們的身體長大了,但腦子卻沒有繼續成長。很恐怖,是嗎?

所以,我們要很小心!

我們要知道,動腦子不等於讓腦子成長,不動的話,更慘!

妳餵腦子吃什麼,它就會長成什麼樣。妳訓練它,它才有可能精壯。

媽媽能夠為妳「餵腦子」的期限快要到了。很快的將來,妳的腦子就靠妳自己餵養了。然而幸運的話,妳會用這個腦子很久很久,妳人生的幸福快樂,也很多時候與它習習相關。

 

從今天開始,妳需要學習這幾件事

第一,要知道什麼時候妳的腦子餓了。當妳覺得無聊,覺得空虛,那就是妳的腦子在說:「嘿!主人,我需要吃點正餐了!」不要忽視腦子發出的聲音,妳不是需要一個趴踢來讓妳「有聊」,而是或許需要打開一本書,打開妳的房門走出去,打個電話給家人或朋友,總之,妳需要做點事。

就如同妳從很小我就告訴妳的:「無聊,不是別人的責任,是妳自己的!想想看怎麼讓自己『有聊』吧!」現在你長大了,更直接地說,就是現在是妳腦子喊餓的時候,看你自己怎麼餵它了吧!

妳最近在健身,應該很清楚:肚子餓的時候吃的東西最關鍵!如果這個時候我們吃垃圾食物,身體就只會長贅肉,不會長肌肉。腦子也是。

所以第二,請手邊隨時有「健康有機的正餐」來餵養妳的腦。

一項能讓妳的腦子重新有力氣的嗜好,一個隨時可做的運動,一些與他們談天會重新得力的朋友,隨時能按個快速鍵通話,就能讓你得到溫暖的家人,一本最近在讀的好書,幾個讓你心曠神怡的地方,短旅行,長旅行,一個一直很想學的語言…。

 

令人愉快的學習

恩,光想就讓人快樂是嗎?沒錯,就是這些「Super Food」會滋養妳的腦子。

就像家裡如果放滿了營養的蔬菜水果,蛋和牛奶,沒有放任何垃圾食物,自然我們就會吃得健康些。同樣的,如果妳的腦袋食物清單越長,就越容易好好讓腦子繼續不斷成長。

我們無法決定能使用這個腦子多久,但我們能確保的,是在這段時間裡,我們讓它健壯有力,讓我們能有好的判斷,做深的思考,做對的決定。寶貝,好好餵養妳的腦子,它會回饋妳的,不一定是一路順利,但卻會是個快樂且值得的人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