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教孩子的,是你的『犧牲』?還是『選擇』?

03family

傳統的父母親常告訴孩子他們有多麻煩,為了孩子~父母犧牲了多少…其實,生孩子應該是父母自己的「快樂選擇」,而不是「選擇犧牲」啊!

孩子不懂,也不知道怎麼回應,往往就這樣深深認定自己是麻煩的…當要選擇人生的道路時,很多人就算已經成年,仍然恐懼。認為「做自已」就等於「自私」,因為自己的父母親是這樣地「犧牲自己」來成就孩子啊!

很多父母在自己的生活、事業、婚姻中,用著「為了孩子犧牲」這樣的旗幟,讓自己多年處在不快樂的狀態下。這樣的父母又怎麼能給孩子能量與信心,認為人生會是美好的呢?

我的兩個寶貝相差11歲,但兩個都是「意外寶寶」。雖然總覺得好像自己沒有準備好當個媽,也因此生活方式的震盪非常大,不過我總在他們還在肚子裡的時候想:「很多的美好,都是在預料之外出現的!」也很認真「叮嚀」自己,孩子沒有「故意」要造成我的人生負擔,我願意付出多少是我自己的決定,而我決定做一個以孩子為優先的媽媽。這一切,都是我的選擇,我的決定!

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偷偷想:「如果沒有寶寶,就可以護照一拿就出國啦!」、「我之前都可以和朋友晚上出去玩,現在八點以後都是『宅在家』時間」、「怎麼這麼多衣服要洗?!而且都不是我的啊!」、「什麼時候我可以有連續超過四個小時的睡眠呢?」… 每天都會有小惡魔在我耳邊喊啊!

不過,「我要讓孩子覺得他們是媽咪的禮物」這樣夢幻的「自我規定」,讓我咬著自己舌頭,管住自己腦袋,至今12年的媽咪生涯裡,還沒說出口任何一次「我為你犧牲了好多」這樣的話。我也一直覺得,如果不是因為孩子,我不會是現在的自己,會是糟糕很多很多的另一個人。孩子,給了我機會去學習「付出卻不求回報」,給了我一個充滿笑聲,不斷學習的人生。「選擇」生下他們,是我人生中做得最瘋狂卻也最值得的事。

我寧願~偶而忘了孩子沒做到甚麼,故意忽略孩子製造出來的小麻煩,但不能忘記,每天說「我愛你」,每天讓他們知道「有你真好!」,然後自信地過一個讓自己快樂,孩子自由的人生!

因為,孩子~你們是我一輩子最棒的禮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