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為了「方便」,而讓親愛的孩子冒危險!

jackscarseat
今天又看到了一個三歲孩子車禍頭部重傷的新聞,心裡真的很痛!因為又是一件「抱著」孩子坐車,沒有使用安全座椅的「意外」,大人輕傷,孩子重傷,因為從大人的懷抱中摔出去了…。這也讓我想起,幾個月前回台灣遇到的一些狀況。抱著一種「不能不說」的心情,趕緊坐下來寫這篇文章。

 

安全永遠不要怕麻煩

一年前,在弟弟三個月大的時候,我寫了一篇文章「在德國養小孩 | 安全第一!不可通融的嬰兒汽車座椅」,分享了為什麼我們在德國家裡沒有車,但還是準備了嬰兒汽車座椅的原因。在德國,如果家長沒有自備安全座椅,連計程車司機都會拒載!沒有人願意為了賺這一點錢,危及另一個生命安全。而醫院也不會在預計要載嬰兒的車輛沒有準備安全座椅的狀況下,讓爸媽帶小嬰兒回家,除非,你家就在醫院步行可達的距離。

不只是嬰兒,只要是還無法完全正確使用安全帶的孩童,都需要使用各種階段不同的輔助器材,從嬰兒汽座、兒童安全座椅,到增高墊,都能大大增加孩童乘坐汽車的安全,也是對他們來說必備的「保命符」。這次陪家人出遊,搭了很多次德國火車,常看到大一點的孩子自己拿著「增高墊」,我相信是因為下了火車後就要搭汽車,當然得要準備妥當。

從我們訂好機票,要帶滿一歲的弟弟回台灣的時候,我們就開始研究汽車座椅,因為嬰兒汽座對他已經太小(是阿!小孩的世界充滿了「必備」卻只能用一年的東西)。因為我們在德國的家在市中心,出門需要搭汽車的機會不多,若真需要坐計程車或開車,都一定會特別呼叫有汽座的車輛,或者租一個來安裝,所以我們沒有自己擁有一個汽座。但台灣的家,出入很多時候都需要開車,所以勢必需要準備。

經過了很多的考量,我們最後還是決定跟熟識的朋友商借兩週,因為我們也比較確定汽座平時的使用狀況,用起來安心許多。很多親友聽到我們為了這件事如此費神費心,都覺得「有必要嗎」,光聽到這樣的問句,德國老公就覺得不可思議,他問我:「那平常他們的小孩搭車,『真的』都沒有做安全座椅啊?」過去我告訴過他,台灣一些家庭真的沒有這樣的「習慣」,他還不相信。

 

對孩子「重要」的小事

但其實在我們的資料強力收集之下,我發現在台灣要準備安全座椅,並不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啊!很多店家提供二手的買賣或租賃服務,價錢真的是比德國這邊便宜很多很多。親友之間,也有很多可以轉手的機會,畢竟孩子需要那一大台東西,就只有短短幾年。真的沒有理由為了「方便」而讓親愛的孩子冒這樣的危險啊!

10公斤的孩子,在非常緩慢的時速40公里之下受到正面撞擊,會承受300公斤的衝擊力。我的阿姨一次只是走路時抱著當時年幼的姐姐,只是一個不小心絆倒,阿姨跌倒,姐姐卻整個從阿姨懷中向前衝。還好姐姐沒有大礙,也好險阿姨只是走路,但那樣的力道之大嚇到了疼愛寶貝的阿姨,她整整很多年不敢抱孩子走路,更是千叮嚀萬囑咐,坐車一定要讓孩子做安全座椅。

如果長輩有意見,覺得麻煩,或覺得佔位子,也請爸媽們一定要堅持!放一些網路上的資料影片給他們看,相信疼愛孩子的他們也會理解一些些的不方便。很多人說孩子不願意坐,其實真的是習慣了就好,孩子習慣坐安全座椅,爸媽習慣有時候孩子的抓狂,雖然需要一點時間磨合,但真的是必要的!網路上也有很多爸媽分享如何讓孩子開心願意坐汽座的小技巧,都可以參考。也不妨讓孩子可以先在拿玩偶來角色扮演一下。有很多對孩子「重要」的小事,我們也都是逐步教孩子習慣的,不是嗎?

 

不能在孩子的安全上有任何的妥協

在台灣,我們看到不只一次,大人抱著嬰兒坐在前座,汽車就這樣馳騁而去,我們全家人都會停下來「目送」他們,連12歲的姐姐看到都會驚訝和生氣:「我不會讓他們這樣載弟弟!」

回程時,因為不想要台灣家人深夜還要開車載我們去機場,我們預約了計程車到機場,也特別要求了汽車座椅!當然,我們家的德國爸爸更是不放心地確認了很多次,服務中心都跟我們保證沒有問題。然而,當車子來到我們家門口,司機從置物箱拿出一個類似輔助安全帶的小東西,直接放在車子座位上,說是「簡易式」的安全座椅!!我們全家人都傻眼了!

震驚了一分鐘,很嚴正地告訴他們不行!我們不會讓我們才一歲的寶貝用這樣簡陋的安全措施上路。司機說:「如果你們不能接受,那就用抱的啊!」,他似乎還覺得我們是機車的「奧客」…。我們此時又是震驚,爸爸已經瀕臨暴怒邊緣,但我們還得趕飛機,只能盡快安排親友的車,將汽座安置好,自己搞定。

這個過程讓我真的驚訝,竟然連專業的計程車行都沒有基本的安全概念,只希望便宜行事!我相信,如果更多家庭也是「嚴格要求」,而政府對於沒有讓孩子做汽車座椅的罰則可以更重,責任可以更廣泛要求,整個市場也會因應而改變的。我們無法要求其他人保護我們的寶貝,也無法讓意外永遠不會發生。但身為爸媽,不能在孩子的安全上有任何的妥協!畢竟孩子的安全,只能倚靠我們啊。

想到新聞,仍舊心疼,如果我們都能在幼兒安全上更謹慎和要求些,相信會讓孩子們的環境更安全。我們一起努力!

註:照片為弟弟在德國的醫院準備回家時,媽媽幫預備備的Carseat 留下的倩影!現在它已經功臣身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