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搗蛋在德國 |懷孕八個月囉~瘋狂大採買、準備待產包、決定德國醫院囉!

一轉眼,已經剩下七週多~就是預產期了!><
怎覺得有種矛盾感~好像不是才剛知道懷孕嗎?另一種感覺則是已經遺忘了還沒懷孕的感覺…
不過我不是什麼有耐心的人,我想40周對我已經是很極限啦!真的很期待見到寶寶。
之前網誌:【在德國產檢】 德國產檢流程、內容、可愛的老醫師,和舒服的診所 還有【 31W 2D ~ 宅媽愛網購!推車 汽座 Babyphone…陸續入手囉】 應該知道最近我們都在忙些什麼。因為之前進度實在落後太多,很多身邊的準媽咪早已經準備好所有東西,我們的預產期更早一些竟然什麼都沒有….所以決心利用一兩週的空檔,好好把東西給買齊。
所以現在我們家已經爆炸啦!加上最近又剛到的Pampers紙尿布、濕紙巾、寶寶沐浴系列…真的快要爆炸!
BabyBay 因為送來的板子有點瑕疵,現在還在等「有效率」的德國人處理…(應該還有得等,還好還有好幾週),希望聖誕節之前所有東西齊備,三週假期結束我們家就可以為寶寶準備妥當啊!(所以小子,別太早出來嘿!)
待產包和尿布包的東西還真不少,好的是~德國這邊藥妝店,像是沐浴乳、乳液等等都有賣「小包裝」,所以裝起來可以不需要太大包。目前進度已經90%,弄好了會再來寫一篇網誌介紹一下啦!
因為凱若我也是參考「前輩」的網誌來準備的,想說應該也要來回饋一下 ^_^
所以就再等我一下下囉!(此話是告訴自己和寶寶的)

本月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決定醫院!
其實我們應該早點做這件事(德國很多孕婦大概六七個月就已經搜尋與決定了),心裡也早已經大概有譜了,但就在等12/1 我家德國人把重大報告給交出去,才能夠有「餘力」好好研究一下。
在德國這邊,選擇醫院是有一定程序的!!(其實德國哪件事不是…攤手)
每間能夠提供生產服務的醫院,都會安排每月幾個時段舉行「Infoabend」(直接翻譯就是「提供資訊的晚上」),不是隨時可以過去參觀的唷!
我們一開始不知道,還好看之前前輩的文章有提到這件事,才趕快上網去看時段。我們心儀的醫院12月就只辦兩場,我查的時候已經錯過一場,還好12/15 我有舉辦另一場,就立馬空下時間一定得去瞧瞧了!
這間醫院就是我之前腎臟發炎的時候住的醫院,我們當時對他們的態度與專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加上我們的婦產科醫師就是這家醫院的合作醫師,所以原本就已經六七成決定這間醫院了,只是還是得要稍微了解多一些。這家醫院比較新,最大吸引我們的~就是一走進醫院完全沒有醫院的味道和感覺,甚至到了病房,都覺得很像一個有醫療設備的一般房間,非常讓人放鬆。加上他們以婦產科為很主要的科別,所以不會有一大堆「病人」在醫院走動,整間醫院就是有點「清幽」的感覺~哈!更重要的是~這是離我們家最近的大型醫院囉!:)
當天我們早早就到了現場(德國習慣),沒看到太多人~但在原本餐廳的位置擺成會議的模樣,大概有60個位子,我們想該不會整間只有我們吧…
沒想到就在開始的五分鐘前,一堆孕婦和準爸爸雲集啊!真是奇妙的景象…XD
J說:「目前看來我們的肚子最大!勝!」
這也能比喔…應該是說我們有點晚開始做功課吧 ><
拿回來的資料,還有要放入證件的牛皮紙袋
Well…當然,全部的內容都是德語…
一位產科醫師與一位助產士一起為我們介紹生產的一般狀況、醫院的程序、能夠提供的服務以及一些限制。雖然我全部鴨子聽雷,但是稍微從他們的肢體動作和些許片段裡面拼湊出大概的內容…然而我家翻譯官比較辛苦一點啦!XD
生產的大致程序我是沒什麼問題(推眼鏡),而他們提到很多種生產方式可供選擇(例如水中生產以及吊繩生產…well…我直接翻譯啦),這間醫院都有提供設備,但我們需要自己先決定好自己偏好的方式,雖然現場還可以更動,但是醫護人員可以先預備好我們需要的設備。
凱若是「自然極簡派」的擁護者…就….簡單就好,太多花招…我現場應該會更緊張 ><
現場也有人問到剖腹產的比率。在德國,普遍都認為如果沒有必要不會剖腹(所以德國人聽到台灣三成以上的剖腹產率簡直嚇死了!)。這與凱若的觀念也很契合,對我來說大概也因為過去主修「醫療管理」的關係,我知道台灣有太多醫療資源是花費在很多沒有必要的手術與照護中的,加上我的體質對於很多藥物都過敏,所以越少東西進到我身體裡面越好。然而在德國就不只是這樣的「偏好」而已唷!有些父母親會「拒絕」去剖腹產率太高的醫院生產的…他們對於太常建議開刀的醫生,普遍不是太好感,這也是不同文化。
所以…這次凱若一樣,若非必要~就會自然產+不打無痛囉….XD XD XD
 
然後他們提到休息的病房(或者說親子房間)。這家醫院有家庭房的設計(也就是爸爸可以留下與媽媽和寶寶過夜),每晚加80歐元。這費用比起其他醫院是稍微高一點(聽說一般是加40-60歐元),但是我之前腎臟發炎的時候住過他們的婦科病房,感覺非常舒適,所以我想應該會加這個費用住家庭房的。
他們以「母嬰同室」為主,但也不會強迫,如果真的媽咪想好好休息,他們也可以在嬰兒房代為照顧嬰兒。
當天本來有參觀的行程,但是因為當天滿床,所以因為病人隱私的關係,就無法看現場。但之前有到過這間醫院住過,所以對我們還算OK。
當天的介紹大概這樣~一個鐘頭就結束嚕!我們會後問了醫師,如果我完全不懂德語,他們能否協助,醫生用很流利的英語跟我說,他們所有的醫護人員都會說英語,這完全沒有問題的,我們也就放心了!
結束了Infoabend,我們已經打定主意在這家醫院生產了,接著就是要到醫院「登記生產」囉!
我不記得台灣是不是要這麼做,但這邊是一定要有產檢醫師的「轉介單」,然後本人在固定時段到醫院去登記。我們看了一下時段…天啊!只有隔天辛苦的德國人沒有課,而且必須在一大早8:30 就到醫院。好吧…乖兒子,你爸為了你才會做這種事喔!XD
隔天我們到了醫院,雖然還沒拿到醫師的轉介單,但我們可以先登記再補件。
首先必須查驗保險卡,填寫基本資料(個人資料以及過去生產經驗)和期望的生產方式。我們很簡單,所以填一填就等著見醫師。沒錯!在這邊登記生產,這邊的醫師會跟你有個會談,確認你的健康與懷孕狀況,以及你期望的生產方式細節。德國人就是這樣「仔細」啦!
不過在這間醫院的好處是,因為產科是他們的大科,所以都有一定的流程和區域,不需要像在醫院等號碼一樣,還有很多媽咪雜誌可以看,挺好的。
我們拿回來了一個牛皮紙袋,需要將父母雙方的出生證明和結婚證書都放進去,生產當天帶到醫院去交給他們,這是為了申請接下來寶寶的出生證明和戶口登記用的,好清楚和方便!我覺得在德國當孕媽咪真的挺方便的,他們對孕婦和寶寶真的很好(對一般大眾就不一定啦),我們辦文件的時候只要說我懷孕了,通常都有快速禮遇,在這邊也感覺不需要擔心太多事情,只要將想要的告訴他們,就等著孩子出生囉!
好啦~醫院決定好了!Check! 🙂
接下來,再六次產檢就到了預產期囉!(現在兩週產檢一次,下次之後就是每週了)
更開心的是寶貝女兒和媽媽妹妹都要來漢堡,我好期待啊!
到時候,我最愛的人都會在一起,超級完美滴… ^___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