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產檢 | 德國產檢流程、內容、可愛的老醫師,和舒服的診所

很時尚的超音波室
想寫這篇網誌很久了,畢竟這是我目前在德國最常去的地方~哈哈!
昨天做了31週的產檢,很快就要滿32週了~
心情很興奮,卻也有點緊張… 因為有好多無法掌握的事情啊!現在其實很想趕快卸貨了(雖然我知道會後悔這麼說~哈),因為好想見見寶寶喔!
小搗蛋真的很皮,醫生要照他的臉,結果他面朝後,躲起來不給看!已經好幾次都沒看到小搗蛋的正面了呢~
從我們為什麼在這邊產檢開始說起吧…

話說當我們自己驗孕發現懷孕之後咧,J就打了快要有15通附近婦產科診所的電話,有的說要等一個月,有的兩週…就在我們快要放棄的時候,這位Mohr 醫生的其中一個病人改期,我們幸運地擠進去隔天的Termin!
然而因為是誤打誤撞的,所以難免也覺得有點緊張啊!
對J是第一次,對我咧…上次已經年代久遠,而且又在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的德國…
我們按著地址找到了診所,哇嗚!就在離我們家一站地鐵而已呢,而且一出地鐵站就到了。這完全讓我們快樂了起來,因為想到未來如果常要來這邊,方便的確是很重要的一個點啊!(特別凱若整個孕期幾乎都是秋冬,現在這種德國鬼天氣就特別感恩診所好近啊!)
Dr. Mohr 的診所和我們家很類似,都是很老很老的房子,但是保存得很好。
漢堡這一區大概都是這樣的房子居多,真的挺美的…
每次進到樓梯間,都覺得心情就沈靜了一些
古色古香的樓梯間

我這一胎有一個半月人在台灣,後來又回去兩週幫女兒過生日,所以在台灣也有做了四次(還是五次)的產檢(比較多次是因為抵達台灣就立馬去檢查,然後啟程前也一定會去一次)

在台灣的婦產科診所真的是「門庭若市」啊!我們最高紀錄等過三個多小時,德國人快要抓狂了!最恐怖的不是等待(因為德國人很會等),而是連個椅子都僧多粥少…我們是窩在報到櫃檯前面空著的椅子上… 德國人怕擠,一直覺得人來人往很不舒服,還好那天寶貝女兒陪著我們去,他們兩個人彼此玩對方的手機,又去買了杯星巴克,我們還出去吃了一頓晚餐,這才把時間打發過去…
在台灣診所,全部的人都在同一個地方等候,以及做一些例行檢查(驗尿、血壓、體重等等),下一號就緊緊挨在前一號身邊,大多時候~J是站在狹窄的走道上讓我坐那難得空出來的椅子。
不過,台灣的產檢很重視拍照片與影片給爸媽看(似乎這是台灣父母一大選擇誘因),大多有規模一點的診所也都有不錯的網站。我當初挑選那家診所,就是因為他們可以直接網路預約,我在德國就預約好台灣的門診,也比較方便。而且他們會把所有的超音波照片(和影片)放在網路上,也有手機的app 可以隨時看到寶寶,這點~德國就差得很遠啦!
台灣的醫生都挺有效率的!我們看過三個不同的醫師,每個幾乎都是「秒殺」我們!
這也是情有可原,因為後面還有幾十個在等待啊….XD
在台灣的診間我很少待超過20分鐘(包含超音波),所以要問什麼問題一定要事先準備好,也得要「秒殺」醫生才行!哈~
講完台灣的經驗,就開始說說德國的囉!
我只去過這間診所,所以沒辦法說這就代表所有德國的狀況。
黑又乾淨到發亮的地板
這間診所每個人都有一個預約的時間,例如我約下午兩點,就兩點到就好,大概最長等過15分鐘。
但如果沒有預約的,就得要等上幾個鐘頭了喔!這點在德國很常見,各個地方要過去都得要預約,沒有預約就一定得等,有時候預約都得要排到很久以後了,但至少去了就可以看。
但是啊…婦產科還好,如果是很急的病症,真的就得要自我評量一下能不能這樣等排預約時間了…
初次到訪的感覺,就是「舒服」兩個字。這間診所都是黑灰白三色,環境乾淨舒適。
親切的護士小姐熱情地跟我們打招呼,請我們到候診室等候。
我喜歡這間診所的候診室,又大又整潔舒服,大大的黑色沙發讓我們不需要窩在硬梆梆的椅子上,比起上次陪朋友去眼科的經驗好太多了!那次連放東西的地方都沒有…我們還帶著她的小孩呢!德國的候診室不像台灣熱熱鬧鬧,甚至還有電視的聲音(我特別印象深刻的就是『慈X醫院』的『X愛電視台』….整個候診室都是『上人』的聲音,哈哈)。
在這裡「大多數」人講話都是「竊竊私語」,真的只有旁邊那個人聽得到而已… (聽我台灣朋友說我現在好像也變成這樣@@),講電話也都會「出診所」去講,這點真的讓人挺舒服的,至少我不需要聽到每個家庭裡發生的所有無聊小事…XD例行性檢查是和台灣差不多的,第一次都得要抽血,之後每次都會有驗尿、量血壓、量體重等。從上次產檢(29週開始)還增加了CTG 15分鐘的檢查,也就是「連續胎心宮縮」監測。這我在上一胎並沒有懷孕後期每次產檢做,但我不知道台灣是不是現在也都有做。
我們很享受那段時間,J會坐在旁邊握著我的手陪我,我們看著寶寶的心跳和胎動,聊聊寶寶,每次都覺得那段時間真美好…

講到檢查,德國這邊所有的產檢都是「社會保險」給付的(私人保險則要看保險公司和契約)。一開始凱若因為身份還沒辦好,所以沒有辦法辦保險,全都自費… 一次產檢就要100多歐元(大概台幣五千),我們在有保險之前看了大概10次,真的是開很大啊><
後來終於在九月中申請到了保險,所以後面全部一毛錢都不用花!!!!
但醫生並不會因此就讓我們覺得哪裡輕忽或者不一樣,都是相同地認真仔細…

例行檢查的房間只有一次一個人,我也每次都在那時間順便問護士一些擔憂的事情,她們也都會跟我聊聊天~聊體重啦,聊疼痛啦,聊天氣啦… 我很喜歡這個診所的三個護士,像朋友一樣~每次產檢不會都得要看我的病歷才知道我是誰,也沒有「號碼」來代表我。這點是我覺得很舒服的另一個原因。

又是永遠一塵不染啊!

德國的產檢基本檢查~聽說比台灣的項目要多一些,詳情我沒有那麼用功…但比較特別的是他們對於孕婦健康的重視。

話說我暑假從台灣回德之後,不知道為什麼血紅素突然下降了很多,原本第一次初次抽血的血紅素數值是12,回去之後變成6…(在台灣也不是每次都檢查,這邊倒是有,而且馬上知道結果)。這點讓醫生非常緊張,他一直告訴我們這對寶寶發展會很不好,而且我會感覺很疲倦,一定要「加碼」處理!
所以除了原本就有的孕婦維他命之外,還加上了每天兩次的鐵劑,以及每週要去診所兩到三次~打維他命B12的針…飲食當然也要多多吃紅肉和深色蔬菜,總之就是「緊急狀況」得要認真以待!

在這樣的努力之下,還是常常在7-8 中間徘徊。後來我再次回台灣兩週,在台灣產檢的時候也告訴醫生這樣的狀況,結果台灣的醫生說… 不用太擔心…
我實在不知道怎樣應對才對~但對媽咪來說,寶寶的健康還是第一要務,所以回到德國發現狀況還是一樣的時候,其實還是挺焦慮的。所幸超音波檢查寶寶發展是沒有受到什麼影響。

一直維持每週打兩次針,後來除了吃的鐵劑~還增加「喝的」鐵劑(德國的『名產』~下回分享),終於在昨天的產檢,數值到了11.7 !!!!!!
但醫生還是給我打了B12,總之就是說要超過12最好!

雖然覺得每次過去打針很辛苦,但因為我已經吃的喝的什麼都補充卻還沒有起色,所以還是認命去做。的確~當數值比較高的時候,我真的就比較不容易累呢!

這種台德的態度差異,還有另一件事情,但這次就是台灣比較緊張啦!
我之前有分享過檢查SMA 基因的事情,回德國之後,醫生安慰我們說真的不需要太緊張,但一定要檢查,他認為兩者都帶原的機率真的不高,要我們不要太擔心。但台灣則是奪命連環叩…

總之不管是德國醫生緊張,還是台灣診所緊張,我們「都 很 緊 張」!!
這大概就是身為父母一個最大的代價,一輩子的擔憂…

我們的醫師Dr. Mohr

這就是我們的醫生 ^_^
很像爺爺吧?!初次見面的時候,他走出診間到門口迎接我們,和我們握手與問候,之後讓我們先進去他的辦公室(圖中的地方),很仔細地問了所有關於我們的細節,以及懷孕的所有狀況。
我整個有驚嚇到!因為第一,他真的年紀好大啊!第二,我好喜歡他尊重我們的態度。

在台灣,醫生總是高高在上,坐在診間等病人進去,有時候頭也沒抬地看著電腦,然後一邊打字一邊講話。在台灣從來沒有醫生跟我握過手@@…
但和Dr. Mohr 的互動非常不同,我以為那只是第一次所以比較有禮貌(或者因為我們是自費?),後來才發現他每次都這樣做,也用筆記錄所有的細節,跟我們真正對話。每次與我們握手迎接我們進辦公室,每次結束都帶著我們出診間,和我們握手再會。

所以我到台灣婦產科,我也習慣成自然,一進診間就伸手要跟醫生握手,醫生突然不知所措,不知道該伸左手還是右手…真的挺好笑的><

每次他都會詳細問我有沒有什麼不舒服,詢問我們有沒有什麼疑問,包含醫院確定了沒,我們對這次懷孕的態度,有沒有人幫忙我們等等之類,真的很像爺爺!哈!
之後就到隔壁的診間,做超音波的檢查。

在這邊每次的產檢,都有「內診」。醫生很注重我的子宮和產道的狀況,包括有沒有細菌或病毒的感染,子宮頸口有沒有閉得緊緊地(免除早產的可能性)…等等的狀況。
所以一開始我家德國人也很貼心地問我,如果是男醫生我覺得如何(我每次可是都得要光著屁屁走在診間裡面 XD),第一次的接觸之後,我覺得很安心~並無任何不舒服的感受(身體或心理)。
這也是如果要在德國找婦產科醫師要注意的地方,因為他們不像台灣都有一個護士在旁邊,大部份會「小尷尬」的部分都由護士協助。

在德國我還有過一次單獨和男醫師在超音波室裡面的經驗,因為之前住院的關係,J還沒到院,醫生就帶著我到超音波室檢查寶寶。說真的我一開始有點冒汗,因為在台灣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有點害怕。但他們的態度就是很自然也很親切,還跟我聊到他太太也曾到過台灣之類的,一邊聊天一邊做完檢查,結束後我還覺得有點不好意思自己的尷尬(因為要脫褲子的時候我們也是單獨在同一間房間裡…)。

我問J,在德國都是這樣的嗎?他說是啊!我說台灣因為擔心醫生性侵所以都有護士,他很驚訝地說,從來沒聽過這種事!我也不知道是否是真,但總覺得在這邊醫生和孕婦的距離很近,比較像朋友或家人,後來我也很習慣這樣的程序了(但老公在旁邊還是不太一樣啦)。

超音波和內診結束後,就在診間那邊的辦公桌坐下,醫生將檢查的內容細節都登記好,再次討論有沒有什麼疑問。

我覺得德國的醫生要做的事情比台灣多太多了!
所有這些事情他都一個人來唷!台灣醫生旁邊都有個助理也會跟著打電腦或者處理開藥的事情,這診所都是醫生自己來,連我打B12的針,都是醫生親自幫我打。

這些程序結束之後,醫生會起身送我們出診間,然後跟我們握手說再見!

因為保險都給付所有的內容,所以也沒有要付什麼錢(除非做自費檢查),就預約下一次時間,然後拿了媽媽手冊走囉!

 

第一次產檢的超音波照片與媽媽手冊

 

在這邊產檢真的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到目前為止我覺得德國的孕婦還挺幸福的,或者說~我還挺幸運的!雖然有時候我們也擔心~醫生會不會年紀太大忘了什麼重點,但目前為止都是他提醒我們居多啦 XD

隨著預產期慢慢接近,下週要去看醫院和決定助產士了。有什麼經驗心得,再來與大家分享吧! 🙂

 

在〈在德國產檢 | 德國產檢流程、內容、可愛的老醫師,和舒服的診所〉中有 9 則留言

  1. 您好,
    我現在剛好卡在申請到依親簽證,要前往德國的準備中發現懷孕,想請問若已經懷孕還可以申請保險嗎?有些網路留言說已懷孕無法在德國投保了…
    真的找不到資料,所以來麻煩你

    1. 如果是德國的公保,是一定可以保險的喔!只是會需要妳的未婚夫(丈夫)向原本的保險公司說明,他們需要寫一張證明給您,然後就可以用這張證明去申請簽證了。應該是如此的!其實也可以直接詢問德國在台協會唷!

  2. 妳好!我是Judy,最近一直在搜尋德國產檢跟保險相關的文章,但資料真的不多,今天搜尋產檢問題看到了妳的文章,有幾個問題希望可以跟妳做詢問。我是德國配偶但是還未申請簽證,不過因為先生工作必須回國,所以會先用申根簽證回德國,之後才會申請依親。請問妳是德國配偶嗎?如果是,申請保險需要簽證還是有其他方式可以做申請?感謝耐心看完我的問題,希望能獲得妳的答覆?

    1. 恭喜也歡迎唷!說真的,我不是非常清楚呢…哈!
      不過我當初是先生(德國人)向他已經投保的德國保險公司(公保)說~我們正在辦理結婚與我的簽證,他們有給我們一張證明說是之後簽證下來後可以加入保險。
      但我的產檢在前半段因為簽證還沒下來,所以都是自費的…>< 希望這樣有回答到你一些問題。其實直接打電話問保險公司比較快唷!

      1. 感謝妳的回覆?!看來要先辦簽證了,我還有幾個問題,請問妳在辦理簽證的期間,是到德國等簽證下來?德國台北辦事處不是會留護照嗎?

  3. 妳好,剛好看到妳的文章,寫的很詳細謝謝妳的分享!最近剛好要在德國第一次產檢,有些緊張,想請教一下較私人的小問題… 做內診前需要先剃好毛嗎? >////< 謝謝。

    1. 噗~好害羞!我們私訊聊喔~可以到臉書粉專「Carol凱若媽咪的教育實驗」那邊傳訊給凱若,我會盡快回你的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