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若媽咪|【快樂當個媽的十個練習】「好媽媽」有千萬種,做屬於妳的那一種就好

誠實問自己。

有沒有一些時候,妳看著教養書上的「溫柔賢淑媽」,家裡總是整齊清潔,煮得一手廚師級的好料理,永遠帶著微笑,會酸酸地覺得「一切都是假的」,但又忍不住羨慕嫉妒加上自我批評?

有沒有一些時候,妳看著臉書上的「網紅亮麗媽」,總是有辦法寫出每日穿搭,連睫毛膏都梳得根根分明,不只是自己美,連旁邊當「最佳時尚配備」的孩子們,都個個看起來是公主王子。
轉頭看看自己那已經生灰塵的高跟鞋,隨手挽起來的馬尾(或說是一坨頭髮),和那個總是光溜溜滿場飛的兒子…,不禁覺得「自己到底哪裡做錯了?」為什麼別人看起來「當媽」當得快樂又自信,自己卻是「灰姑娘」故事反過來演!從穿著玻璃鞋的公主,變成了跪在地上擦地又服侍一家老小的辛度瑞拉。

是不是有時候,聽到哪個媽媽能夠有自己的事業,一面看著自己的寶貝覺得在家待很值得,但一面也會偷偷覺得「我能嗎?」或「未來我還能嗎?」。那些 Super Mom 會是我嗎?還是就絕對不會是我?

或者,看著公園裡手牽著一個,推車裡還有一個寶貝的媽咪們,自己卻剛從托兒所「丟包」一個哭哭啼啼的孩子,不自覺竟然在小跑步趕向捷運。高跟鞋讓你腳疼,但更疼的是「心」。其實妳「可以」選擇待在家帶孩子,但妳選擇了育嬰假後回到職場,卻每回看到孩子的眼淚就覺得「我不是個好媽媽」。

「好媽媽」三個字,在字典裡找不到定義,卻壓得每個媽媽的心無比沈重。

 

「好媽媽」到底是什麼定義

相隔了十一年生兩個孩子,我常笑說自己是在不同的「時代」養小孩。

關於孕期保養、生產方式、母奶還是奶粉、副食品、側睡仰睡趴睡…,全部都有著不同的「最新知識」和「專家建議」。之前生女兒的時候,我很費心思地選了「助產士」為主的婦幼醫院,還特別寫了Birth Plan,很「前衛」的一個媽,到現在~特別是在德國,這些內容都是「基本配備」了,我一句話不需要多說就是當初我生產計畫的所有細節。

不只是這些,還包括媽媽的形象,也有很大的轉變。女人從在家相夫教子,到「職業婦女」才是王道,接著又轉為「在家兼職」才夯…,「好媽媽」的定義越來越多元,越來越精彩。然而,這並不代表我們的選擇就越來越多。因為終究回到自己身上,我們沒有一個人能擁有所有的資源與能力,更不可能把「所有的」好媽媽定義都往自己身上放。

我認識的媽媽,不管國籍和居住地、教育背景、經濟能力,九成九都是立志要當「好媽媽」,也努力往這目標邁進的。有時甚至會發現,看起來沒有什麼偉大志向的弱女子,對做為一個母親的「盡心盡力」可以遠遠超越所有身邊人對事業的熱情與投入,那種精神真的很讓人感動。

當我們說出「好媽媽」這三個字的時候,腦中出現的形象是如何的呢?
這些形容詞真有可能同時全放在一個人身上嗎?

會開始思考這問題,是因為我開始重讀很多過去在女兒幼童時期,自己所讀的親子教養書。當時我是個新手媽媽,強烈想要做一個既溫柔又堅定、宜古宜今、內外兼修的「好媽媽」,我讀了很多的經典與新觀念,也從中得到很多啟發。然而,當我十多年後重新讀這些書籍時,卻有種不同的思考。

沒錯,書裡頭的媽媽都很棒,但~那都不是「我」。

經過了十多年的「為母生涯」,我更清楚自己是誰,更知道自己能給予孩子獨特的禮物為何。當然,我對於「其他人怎麼當媽」也看得更淡然了。

 

每位母親,都有權利決定自己當媽的樣貌

就如同每個孩子的獨特性都值得被尊重一樣,每位母親,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當媽的樣貌。「見賢」則「思齊」,有時候反而變成過大的壓力。倒不如「見賢」則「思己」,選擇諸多方式中能夠放入自己價值觀與生活中的精華,至於達成的程度與細節,就依照自己的本性與家庭的狀況來調整。這樣不失成長,但也不失自己的原汁原味。

我在過去不進廚房,連蔥蒜都分不清楚。現在這兩年,開始學著做菜烹飪,也體會到了其中的美好。我很享受與孩子們在廚房的時間,更希望他們懂得生活的樂趣。但是,我知道自己絕對不會是「烹飪大師」,更不可能花上兩個小時只為了準備一頓精緻的飯菜。我佩服也欣賞身邊擅廚藝也用心為家人準備美食的姐妹們,但我絕不會預設自己能夠做到他們的水準。我不是「這種」好媽媽。

我喜歡待在家裡,更喜歡動手整理環境,這是我紓壓的方式,但我家孩子的遊戲區就屬於 Free Style了。我沒有固定要求孩子們一定要隨時保持清潔,一整天下來收拾個一兩次我覺得對我已經足夠。

有些媽媽享受偶而的打扮,當化了美美的妝,穿上心愛的洋裝高跟鞋,就莫名覺得快樂。我也很喜歡這種「擁有自我」的感受,但我的「執行細節」則是維持原本一身T恤牛仔褲的裝扮,但躺在陽台上喝瓶冰啤酒,最好還來杯Piña colada。

我喜歡和孩子們相處,但不是100% 的時間。我需要有我自己的事業,我「非媽媽族群」的同事朋友。可能因此會讓我陪孩子的時間比較緊繃,也常得要在不同身份中間穿梭,但如果問我:「再一次,妳會怎麼選擇?」,我還是會選擇一邊創業一邊當媽的辛苦生活。同時,我也十分理解有些姊妹淘能夠十分享受全職與孩子們在一起的時光,甚至能夠生三個五個孩子,甘之如飴。因為每個人覺得「實現自我」的場域不同,也不需要相同。

 

做一個快樂的母親,是我們自己的責任

無論用哪一種方式,何種裝扮,任何職業的選擇,都不應該因此來決定我們當媽的「成績」。甚至,本來就沒有人應該為「媽媽」打分數!也因為知道自己有選擇權,我們就必須完全承擔起所有決定的歡喜悲傷,辛苦與快樂,因為沒有人應該為我們的快樂負責。

讓我們用「最合適自己」的樣貌來做母親吧!

管他的!那些「好媽媽」的條件,那些「模範母親」的典範。如果並不是讓我們深思熟慮後~欣喜願意的,那就不是「好」。真正的「好」,是在理性的評估與感性的體悟之後,活出那真正的自己。拋開「不是好媽媽」的壓力,反而讓我們能好好思考「怎樣是對我的孩子們最好的」及「如何努力成為一個快樂媽媽」。

媽媽的面貌有千萬種,絕對絕對,不要忘了屬於你自己的那獨特的一種!

 

圖:www.shutterstock.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