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家庭請開門 | 帶全家一起「愛冒險」!Daphne & Chris 一家的挪威巨石之旅


帶全家一起愛冒險

很多當爸媽的我們,覺得要像過去一樣「說走就走」實在不可能。不只是現實狀況,而是帶孩子出遊,總是要考量非常多。慚愧地說,我們也是。

以前很隨意的行程,現在會考慮寶寶吃飯睡覺的時間;以前熱愛的極限運動,現在只希望越少移動越好。

當臉書跳出來幾年前的旅行,我們都會看著照片「oh…」的小小聲哀嚎。

當然,我們仍舊是去了不少地方,光這一年半,我們已經去過了義大利羅馬、西班牙巴賽隆納、英國倫敦,和德國的幾個城市,小搗蛋剛過一歲我們也回了台灣一趟,雖然說是稍微滿足了我們的「旅遊魂」,但「冒險犯難」的那部分,似乎已經稍微「冬眠」了兩年。

最近凱若有一對在德國認識的夫妻,他們完成了「挪威巨石與冰河之旅」,這已經很厲害,但更強的是,他們是帶著一個四歲的兒子,與七個月大的女兒完成的。

勇於挑戰「跋山涉水」的夫妻

Daphne是台灣女孩,從小在城市長大,對於野外活動,和凱若一樣不只是陌生,還帶著一點點的恐懼。

但與在德國當軍官的Christian結婚之後,「跋山涉水」變成家常便飯。

她初到德國時,開的是Golf小車,她覺得非常喜歡也超級合適!沒想到幾週後,老公告訴她!要換車囉!那是一台比UPS送貨車還要大的「箱型卡車」,車後方有腳踏車架,上方有Roof Tent 「車頂帳篷」,完整地就是個「移動式家庭房」。

從那天開始,她就開著這台「戰車」,帶著孩子們到處走。我最佩服的是,Daphne家其實離我們有一個小時的車程,帶的寶寶還是最小的,但每次我們不管多臨時邀約,她總是「使命必達」,還帶夠十個人吃的水果點心,只差沒搬個飲料桶來。

這種「No matter what」的精神,在他們家這次的挪威行,更體現得淋漓盡致!

他們這次的旅程,其實並不是計畫多久的行動。Christian是個十分有行動力的人,他有天想到,或許該要去挪威走走,孩子們的年紀剛剛好,是大的還不需要考慮上學時間,小的還不會亂跑的「完美黃金交叉」,剛好Christian有一個月的假期,立馬規劃,起身出走!

他們為了這趟旅程,特別買了露營掛車(比車頂帳篷舒適多了),還有背四歲哥哥的背架,就這樣準備「扛」著兩個孩子上山。同行的還有Christian 的13歲大女兒,她已經是這樣冒險旅程的常勝軍,所以等於多了一個幫手。

 

30天的「去挪威」之旅

6000公里的行程,他們旅行了整整30天。

路過丹麥拜訪兩個小城市,就搭渡輪到挪威,繼續拉車露營。整個旅程,他們都和三個孩子睡在露營掛車中,隨處睡,隨處吃,玩到哪就露到哪!

而這次的主要目的地「挪威巨石 (Preikestolen)」和冰河,更是各花了他們六個和七個半小時的腳程!過程中有些路段,是「比較好走」的碎石子路,但有些地方真的是必須手腳並用地「爬行」或拉繩索上升。原本他們的規劃是:Daphne用背帶背嬰兒,Christian用背架背四歲的哥哥。但沒想到在台灣長大,從來沒爬過這樣高難度山林的哥哥,竟然全程「自己」走完了!所以背架就拿來背妹妹,哥哥自己就完成了許多大人都望之卻步的挑戰。

回頭描述這一段,Daphne對哥哥的驕傲溢於言表,而Christian更是很認真地說:「孩子的潛力真的無窮!千萬不要覺得孩子做不到,只要相信他們,孩子都能夠做到的!」

他們也聊到七個月大的妹妹。其實妹妹剛出生的時候,吃飯睡覺總是不安穩,直到他們帶著妹妹第一次出遊,她跟著全家人一起在野外行動了幾天,很奇妙地,再也不會容易被驚醒,吃東西也變得胃口大開!

Daphne相信,孩子很多時候是被保護得太多而變得太過於敏感,其實如果讓他們多接觸大自然,多體會自己「天然」的生理時鐘和需求,其實孩子適應力真的很強大的。這次他們的挪威行,開車到了瑞士與奧地利交界的湖泊,全家就脫光了下水去!是的,包括七個月大的妹妹。湖水的溫度大概只有22度,但這對「瘋狂」的爸媽沒在怕的!妹妹就這樣留下了第一次「純天然泡澡」的紀念。

家長的保護,其實是在抑制孩子的成長

剛好在與他們一家人聚會之前,有一位台灣的朋友與我聊到她參加一次登山活動的所見所聞。

當天的山況也是有點挑戰,原住民導遊帶著大家上山,卻發現所有的爸爸媽媽都一直認真「保護」著自己的孩子。明明小孩已經「三步做兩步」上前去,爸媽卻一直喊著「小心」。後來導遊實在看不下去,決定把「爸媽」和「小孩」分成兩組上山。沒想到,孩子組比大人組還要快登頂!她告訴凱若的這個小故事也讓我在見到Daphne & Christian 一家人的時候,特別有感觸。

身為父母親,我們所要做的究竟是「保護孩子」,還是「發現孩子的潛能」?

究竟,如果放手讓孩子們去體驗,我們眼前這個「這也要媽媽,那也要爸爸」的寶貝,能夠「自己」完成多少我們想不到的事?

Christian說,他一直是這樣帶著女兒旅行,他們已經去過太多知名與不知名的山林荒野。

他發現,女兒與一般的青少女不太一樣。他這13歲的女兒,不容易喊累和無聊,不會沈迷於手機電腦,和大人的關係緊密,又知道如何照顧比她弱小的孩子。這些,他覺得都與這些「家庭冒險行程」有關。Daphne也補充,她覺得大自然與「現代」的生活不一樣。我們現在很習慣接受刺激,卻很少去「發現」,但大自然永遠有新的事物讓孩子們去「發現」。例如,他們到了海邊,發現海灘上有很多擱淺的海星,他們就一起一隻一隻放回海裡。在這個過程中,Christian就趁機向孩子們講講生物學,講講海洋生態,和保護大自然的觀念。而這些,若在課堂裡頭跟孩子們說,那樣的力量就減了一半!

很多時候,我們期待孩子們走出門去,走出手機與電視的世界,我們期望孩子好多好多。但身為父母的我們呢?我們有多少的時間讓自己「走出去」?我們下一趟的冒險旅程在哪裡?

看著這一家人,我看到的不只是「冒險旅程」所帶來的興奮刺激,更多的是他們一家人一起完成如此挑戰行程所帶來的緊密關係,還有孩子們在這過程中所培養出來的自信與快樂心靈。

在〈德國家庭請開門 | 帶全家一起「愛冒險」!Daphne & Chris 一家的挪威巨石之旅〉中有 1 則留言

  1. 隻身來到美國的我以前也是常常一個人去露營.
    但是自從嫁給在美國長大的老公,由於他也是生長在爸媽"謹慎保護之下",一直覺得去郊外住在帳篷是Homeless people在做的事情. 

    現在有了小孩之後,我決定要秉持我以前嚮往大自然的精神,不時安排家庭冒險之旅.

    感謝這篇文章的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