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搗蛋上Kita|沒有華麗的表演,只有生活自理的呈現。德國托兒所的第一個聖誕派對 2016 Xmas

canva-photo-editor-11今天很開心!我們參加了第一次弟弟托兒所的小活動~預先慶祝聖誕!

在登記負責食物的單子上,許多媽媽把渾身解數都拿出來!看得手拙的我好傻眼。但凱若不為所動,很「大智慧」地選擇了「水果」,完全把自己跟「超人媽媽」們拉開差距(無從比較就是最高等級的勝利,哈哈)!

這次的活動在週一下午15:30,但全部的媽媽和一半的爸爸都出席了!

小小聯合國

弟弟的班上簡直就是個「小小聯合國」,有來自德國、芬蘭、丹麥、俄國、烏克蘭、英國、中國、美國,和台灣的家庭。也因為這樣,大多數家長的英文都非常好,德籍老師的英文也很不錯,所以凱若很幸運地,沒遇上部分台灣來的媽媽們與老師和其他家長溝通的痛苦。英語老師說,弟弟完全聽得懂她說的所有內容,讓她很驚訝!但仍只對老師說德語。班上幾乎一半的孩子,在家裡都不只是說德文,甚至有的家庭是「四語」的環境唷!

弟弟是班上唯二或三已經會說話的孩子,所以孩子的語言教學,也變成家長與我們聊天的重點。
我們家很堅持爸爸只對他說德文,我只對他說中文,所以他兩個語言的發展都挺平衡的。也就是大概都快要超越爸媽的程度。很誠實地說啦!弟弟的德文已經比我的好了。我家德國人的中文還有一定的水準,要追上稍微有點難度,但也快了喔!

沒有為了表演的準備,只有「生活自理能力」的呈現

姐姐在台灣的幼稚園活動,都有一些活動或表演之類,比較像小朋友(或幼稚園)的「成果發表會」。
但今天的活動流程,就是聚集圍圈圈坐在教室裡面,爸媽彼此聊天玩小孩,唱兩首聖誕歌曲(爸媽唱,哈),小朋友玩玩具,接著小朋友收玩具。然後就到Kita 餐廳聊天吃東西,結束!

沒有為了表演的準備,只有他們每天在園所裡「生活自理」能力的呈現。
我們看到了他們怎麼一起玩,唱著歌一起收玩具。弟弟大概是當中最配合的,因為他很愛唱歌也愛收拾,每天總要唱個「Clean up, 123」好多次,又喜歡把所有的東西放回原位(當然是在他搞得亂七八糟之後啦)!老師也特別提到了「愛唱歌的Jack」呢!

我發現,老師們不會像我們在家裡一樣,「姑請」小孩去收拾,都是他們自己起身開始唱歌然後動手收,小孩跟著做。也就是「有樣學樣」的最好展示啦!當然,這也是我「第一次」完整聽到「原版整理玩具歌」,發現弟弟的音準應該沒有遺傳到爸爸,太感人了!

到了餐廳,大一點的孩子都可以自己找到位子坐下,弟弟有他自己的「王位」,還會幫忙擺碗盤餐具,真的讓我們很驚訝呢!他們在餐廳,也都用一般杯子喝水,我們在家倒是很少這樣做。今天一看到弟弟拿起杯子喝水,Daddy 還馬上想要制止,沒想到竟然喝得這麼好啊!就說爸媽總是給孩子很多框框的呢…。

我們都收到了小朋友「親腳」做的聖誕卡片,好感動!
而且老師很貼心地在後面寫上,希望爸爸媽媽永遠記得2016的聖誕,小寶貝的腳腳還這麼小呢…。

今天也是很好的機會,讓我們觀察了小搗蛋在Kita 的「習性」。例如:當爸媽來到教室,所有的小朋友都是窩到爸媽身邊,只有他忙著介紹老師、小朋友和玩具給我們,然後就直接站在教室中間「觀察」每一個家庭,甚至走過去和其他爸媽與小朋友玩。這就是我們家的弟弟!很有「個人風格」,哈!

很有趣的小活動,也讓凱若見到了不一樣的德國托兒所氣氛。
轉眼間,弟弟已經入園兩個月多了呢!看到他的成長和快樂,讓我們很放心也很開心。
今天是個很棒的一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