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搗蛋日記 | 家有小幫手。1Y7M 可以幫忙做這些家事了!

14517348_695244067291899_1301809257570121817_n

小搗蛋一出生,家裡讓他最安靜的地方就是廚房的Bouncer 上。
看著媽媽煮飯洗衣,很奇妙地讓他很安穩,甚至很多時候在抽油煙機和洗衣機的「伴奏」下,悠悠睡去。

到了他能夠「跟前跟後」的階段,他最愛的就是「幫忙」。
只要聽到我們在操作洗衣機、洗碗機、吸塵器,他一定要跑過來。

一開始會想說要不要支開他?後來想想,乾脆「一起玩」好了!

所以從他一歲左右會站會走開始,只要是做不是太危險的家事,我都會邀他一起,這也變成我們的日常活動。

所以現在他會:

– #擦桌子:看~他比我還要龜毛仔細!雖然說大部分是他弄髒的啦…

– #吸地板:他會幫我隨著不同地板材質調整吸塵器,最後還一定要由他來完成!最後收好電線。

– #洗衣服:我放好了衣服,他就會幫我把門關上,打開洗劑盒,我倒入洗衣精和(他會提醒我要放的)柔軟精,他就會把洗劑盒關上,按洗衣機電源和開始鍵。
最可愛的是~他聽到洗衣機開始洗的聲音,就會說「謝謝!」然後開心地離開洗衣房。這是我每次都會對他說的話,他也納入「例行公事」裡了!

– #晾衣服:他會把洗好的衣服拿出洗衣機,然後幫我找出「襪子」來,像照片裡面一樣,我們一起把襪子夾起來!
當然,在這之前,他會先把乾的衣服從架子上拿下來。

– #用洗碗機:洗碗機洗完,他會把碗盤杯子和餐具,從洗碗機裡拿給我。從一開始只讓他拿不會破的東西,到現在他已經會用兩隻手小心拿玻璃餐具了!不過刀子還是只有媽媽才能動。
當我把髒碗盤放好後,他每次都負責按電源和啟動!這是他的工作。

– #丟垃圾:這應該算是他最愛的工作。他的尿片,一定是自己丟進垃圾桶。觸手可及的垃圾,他會像「找到寶藏」一樣地興奮,然後嘴裡叫著「垃圾!垃圾!」,拿去丟掉!
所以很偷懶的媽媽,只要不是太髒的垃圾都會要他拿去丟,我只要鼓掌說好棒就好。

– #泡咖啡 和 #煎蛋:哈!當然不是他來完成啦。
我們說要喝咖啡,他就會請我們抱起他,由他來幫忙操作咖啡機。
我們要煎蛋,他會去拿鍋鏟,請我們抱他,他要來負責把蛋黃弄破(媽媽喜歡這樣吃)。

像是收玩具和放衣服,已經是他的每日工作,專業得很!

在這些過程裡,我看到他的「成就感」和樂趣,更棒的是,他在做這些事的時候,完全不會吵鬧也不會無聊。

而爸媽我們也不需要等他去睡覺的時候,才能做家事,這讓我們有更多自己休閒的時間。

幫一歲七個月的他記錄一下,或許等他17歲的時候回頭看,會發現這時候的他還做得比較多啊!哈哈哈~

#感覺就是個很會利用童工的媽媽
#有時候覺得他比我還要龜毛這是怎樣
#有個把家事當遊戲的兒子真省事

 

Carol 凱若媽咪的教育實驗的相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